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校报 | 理论学习 | 文化讲坛 | 媒体报道 | 党宣文件 | 教学成果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邀请别敦荣教授作报告
2014-09-28 05:33     (访问:)

         【本站讯】9月26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学习活动邀请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做高等教育报告,山东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李广来出席并结合山东高等教育形势就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作了指导发言。党委书记张存金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焕良主持学习活动。
         为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层次,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本次学习采取了邀请全国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来作报告的方式进行。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别敦荣的报告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高校的生命周期与发展战略;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别敦荣通过大量图表、数据和国内外高校的成功案例深入阐述和剖析了高校发展中战略规划、战略选择的重要性,以及作好发展规划、解决高校发展实际问题的方法策略等。别敦荣指出,高等教育的需求与供给本质上是高等教育系统与社会系统的互动关系。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在于质的改善和提高,国内适应性和国际竞争力将主要表现在质的提高上,而高等教育质的改善和提高主要依靠环境改善、内部挖潜、结构调整和战略牵引来实现。
         别敦荣认为,高校的生命周期分为初创期、中兴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初创期任务是建基立业,建章立制;中兴期任务是内涵发展,提高质量;成熟期任务是常规办学,高水平贡献。高校发展战略的三要素是发展愿景、发展目标和重大行动。别敦荣强调,由于新建本科高校在历史沉淀、资金、地域、人才等方面处于劣势,其转型面临重大的战略选择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建本科高校必须重塑办学理念,转变办学模式,广集办学资源;必须发展模式创新、学术智力改良、管理程序再造、领导力建设和文化精神塑造,才是新建本科高校的转型之道与战略选择。
         张存金高度评价了专家的报告,就如何消化吸收本次学习的内容张存金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多学习高等教育理论;二要多关注高等学校发展的动态;三要多研究我校办学现状;四要多考虑学校转型发展的问题。
         理论学习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专家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学校转型发展、未来规划、高等教育研究等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副院长赵汝坤、纪委书记黄济民、副院长刘兴坦,院长助理林宪杰以及正处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文:吕建春   图:吕杰 王庆林 李胜文   编辑:王庆林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关闭窗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