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校报 | 理论学习 | 文化讲坛 | 媒体报道 | 党宣文件 | 教学成果 
   
抗日战争史专家荣维木做客文化讲坛
2015-09-25 16:20     (访问:)

   9月24日下午,抗日战争史专家荣维木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抗日战争促进民族复兴》的报告。荣维木,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抗日战争研究》执行主编;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口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著作有:《炮火下的觉醒———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解放军史话》等,发表的论文《谁在制造诺言———评日本右翼的军国主义史观》,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章人选奖。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为彻底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不仅成为了一个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而且跻身到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充分发言权的大国行列。中华民族空前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中华民族的复兴,包含两层相互关联的意思,这正如胡绳所说:“在近代中国面前摆着两个问题:一、如何摆脱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二、如何使中国近代化。”关于第一个问题,学界研究中有两个要点:一是日本现代化进程中以对中国侵略为条件的资本积累;二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使中国原有的现代化进程被迫中断。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仅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几乎丧失了全部现代化工业赖以生存发展的东南沿海地区,工业内迁作为对日本侵略的紧急应对措施而付诸实施。除上述问题,在金融网络、水利、水陆交通、农业技术建设方面,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了较之战前的发展。
  进步力量在抗日战争中不断成长,最终成为引领中国走上复兴之路的民族核心。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不仅由非法变为合法,还有了商讨国事的权利。共产党在中国的影响力得到了提高,使得它对于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为目标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主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被多数人接受。另外,从战争的军事环境来看,抗日战争的到来,为革命力量特别是革命武装力量由弱小转向强大带来了契机。
  实际上,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影响还表现在许多具体方面,如战争对于现代化教育、国民建立现代国家意识、战争对于妇女解放的影响,都值得深入探讨。 (王鹏 整理)

上一条:【学术报告】10月29日:中央党校高中华教授报告会
下一条:吴霞做客第四讲“在路上”创业论坛
关闭窗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