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校报 | 理论学习 | 文化讲坛 | 媒体报道 | 党宣文件 | 教学成果 
   
建设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六大工程”
2014-05-06 05:27     (访问:)
建设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六大工程”

2014-02-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陈井安 廖冲绪

   
意识形态事关国家利益,事关国家的政治安全和执政安全,事关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建设好筑基工程。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既需要实践成果支撑,也需要意识形态工作保障。通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力宣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通过意识形态工作,面向全社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宣传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总之,意识形态工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思想基础、坚定全党全国人民理想信念的筑基工程,要抓紧抓实抓好,一刻也不能放松。

建设好主体工程。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必须有主流价值的引领,而意识形态工作是形塑主流价值、引领社会前进的主体工程。主流价值的产生与形成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作为社会前进火车头的政府的意识形态工作,对于社会主流价值的形成,对于人民群众精神家园的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要靠意识形态工作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要靠意识形态工作来推动;公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真善美的弘扬、假丑恶的贬斥也要靠意识形态工作来实现。

建设好保障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职责。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服务的。改革需要共识,发展需要助推。没有意识形态工作的鼓与呼,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将失去各方面力量的支持,改革发展将迷失正确的航向。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为科学发展、实干兴邦营造浓厚的氛围,就是要为改革凝聚共识、为发展汇聚力量,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因此,意识形态工作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保障工程。

建设好畅通工程。意识形态工作要及时传达党的声音,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党的声音如何才能传达到普通民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知晓,从而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都需要意识形态工作的推动。同时,人民群众的愿望如何表达,利益诉求怎样上达,依然要通过意识形态工作来实现。只有通过意识形态工作,党心、民心才能同心同向、同向同行。意识形态工作是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是建立政府与社会互信互动、互融互促的畅通工程。

建设好灵魂工程。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确立,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持续的合法性支撑。这既需要物质的保障,也需要精神的力量。只有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了,党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加广泛,执政基础才能愈加巩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在精神层面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固本强基,为党的领导和执政注入精神动力和新鲜活力。因此,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个灵魂工程,使之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之中。

建设好“铸剑”工程。意识形态工作是与敌对势力开展斗争的无影利剑。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在思想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这些都必须依靠意识形态工作来加以解决。通过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意识形态工作,与敌对势力针锋相对,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话语权;通过意识形态工作,攻占互联网这个时代的舆论主战场,打好网上舆论战,抢占制高点。总之,要通过意识形态工作,铸就一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能够出奇制胜、所向无敌的利剑。
上一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四要”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
关闭窗口
 
-更多-